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燦榮 | 20th Jul 2013 | 通識--中國 | (13 Reads)
〔中央社〕「南華早報」中文網13日刊登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專訪,馬雲提到「鄧小平在『六四』中做了不完美但當時是最正確的決定」。負責撰寫的記者劉怡表明這是「錯稿」,向馬雲道歉並辭職。

不過,南華早報今天發表聲明,對這篇報導的真實性「確信不疑」。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中文網今天報導,南早記者劉怡19日在臉書(facebook)發表聲明說,南早中文網13日刊登的馬雲專訪稿,並非她正式提交給報社的最終修訂稿,而是錯稿;錯版未能及時糾正,於是她行使編輯職責,置換正確版本。

劉怡說,「錯版中頗多語焉不詳……,但此舉被很多輿論放大並用作政治的過度解讀」;「造成社會大眾對馬雲的極大誤讀,以及造成輿論對『南華早報』一貫客觀中立立場的疑慮,本人向馬雲先生鄭重道歉,並辭去南華早報的工作。」

但南華早報否認劉怡說法,今天上午在官網發布聲明,「對該報導的真實性確信不疑」。

南早聲明,劉怡的報導在13日刊登一段時間後,未經授權擅自進入發稿系統,修改編輯已同意發出的內容,刪除馬雲對六四的言論,「這與採訪的錄音原始記錄不相符」。

南早隨後恢復原始文章,並暫停劉怡的工作,展開調查。調查期間,劉怡於19日提出辭呈。

這篇專訪全文仍刊登在南華早報中文網上,內容如下。

馬雲:一家公司的CEO,無論是阿里巴巴事件也好,無論是支付寶的拆分也好,你在這個當口上,好像鄧小平在「六四」當中,他作為國家最高的決策者,他要穩定,他必須要做這些殘酷的決定。這不是一個完美的決定,但這是一個最正確的決定,在當時是最正確的決定。任何時候,一個領導者是必須要做這樣的決定。混日子,那誰都可以不做決定的,那這就不叫管理了。